党建快讯

陈一端书记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发布时间:2023-10-18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的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自觉承担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10月13日,我校党委书记陈一端走进课堂,以“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为题,为邮轮3221-3222班的同学们和部分教师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WechatIMG412.jpg

 陈一端书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思想的意义,提出民族的衰弱在于文化传承的断裂的根源性原因,因此要加强文化强国建设,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他结合史实,以故事性的讲述方式,辅以当下时政热点的视频佐证,围绕“历史悠久缔造中华文化”“培根铸魂推动文化繁荣”“笃定前行建设现代文明”等议题,生动形象地讲解中华文化突出的特性维系民族精神命脉,文化繁荣才能推动现代公共文化完善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等内容。他强调一个国家的思想文化建设关系一个国家的前途命运与民族危亡,要认真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他希冀当代年轻人理应多读古今中外经典名著,丰富理论知识储备,培养辩证批判思维能力,增强个体的文化自信,肩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使命。

 陈一端书记肯定各位教师对延续历史文化命脉的突出作用,必须继续增强自身文化素养,坚持以教书育人与立德树人为教育使命,培养能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的社会主义新人;他引导同学们反思自我对传统文化的了解程度,必须继续加强文化思想的学习,牢牢掌握传统文化的精髓与意义,成为赓续中华传统文化命脉的主体。

 陈一端书记的授课内容丰富详实,历史文化底蕴十足;授课方式深入浅出,思路清晰,幽默风趣,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很具启发意义且鼓舞人心的思政课,他们将会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WechatIMG411.jpg



网站备案:闽ICP备05012398号 Copyright © 2008-2009 WWW.XMO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