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教育

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党建+业务”双融双促路径研究实践

发布时间:2022-08-01  浏览次数:

​​​​

福建省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

党建+业务双融双促路径研究实践)

---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航海学院航运管理教研室

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总结报告


一、项目简介

航海学院航运管理教研室党支部积极响应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关于开展2021-2023学年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的通知》(厦海职院委〔202126号)精神,于20217月起围绕“‘党建+业务双融双促路径研究这一主题开展立项活动。

立项活动旨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破解工作难题,提高党务水平,进一步推进支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切实增强支部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克服两张皮的问题,从而为支部和教研室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障,更好地服务师生,助力学校发展。

本着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参加、有利于活动取得实效的原则,支部从实际出发,10名党员教师全员参与,努力创新活动载体,开展了大量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活动。

二、立项活动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不移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促进互融互进、同频共振,以党建新成效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新局面。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学校的党建工作同样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学校里一定程度上存在着重专业学习,轻理论学习,或是党建工作与教学工作两张皮的问题。如何在高校基层党组织中将党建和业务相融相促,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

航运管理教研室党支部的本次立项活动,希望通过支部的研究和实践探索,找准党建与业务工作结合点,使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实现党建质量与业务质量双提升双促进;希望通过实践研究总结的方法和理论可以为其他党支部提供一定的借鉴意义。

三、立项活动做法

构建-线--模式,全面开展党建+业务双融双促研究和实践活动。

,以支部书记和优秀党员为典型标杆,建立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发挥支部书记和优秀党员的示范、辐射、指导和引领作用,带领支部党员在党务、教学和科研工作方面充分发挥模范作用,争创佳绩。

线,与港航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建立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一方面邀请合作企业来校传授行业动态、技术前沿,弘扬工匠精神;另一方面安排党员教师前往合作企业进行顶岗实践,提升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并邀请合作企业来校参访,感受嘉庚精神,从而形成良好的校企党务共建、业务互融格局。

,开展政校合作,与行业内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保持常态化合作机制,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定期互访,开展理论学习、进行合作项目研讨、分享党建工作经验、共同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建立政校合作党务+业务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

,以特色活动为依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拓展党建平台,切实服务广大师生。同时,以航海学院主流新闻平台小航之声作为宣传阵地,为广大师生提供专业知识的同时,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宣传。

四、立项活动成效

(一)以,屡创佳绩

20207月航运管理教研室党支部率先成立了支部书记工作室,并以此作为切入点,以支部书记和优秀党员为典范、立标杆,指导和引领支部党员在党建和业务方面屡创佳绩。

  立项活动开展以来,支部党员获评省级优秀教师1人,校级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3人,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2人。参加国际技能竞赛获一等奖1,国家级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级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3项;获评国家级竞赛优秀指导老师15人次,市级技能竞赛优秀工作者1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团队1项;国家级资源库建设2门;指导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金奖1项,银奖4项,铜奖1项;省级科研项目4项。

(二)联线,共建互融

20206月以来,航运管理教研室党支部先后与中国厦门外轮代理有限公司、厦门港务船务有限公司、厦门联合国际船舶有限公司等多家港航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开展党建共建,业务互融。

自合作协议签署以来,已有资本运营公司、集装箱码头、远海码头、厦门轮船、闽台轮渡五家港航企业来校进行宣讲。20215月邀请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冯鸿昌先生,为师生作《匠心铸梦不负韶华》专题报告,弘扬工匠精神;20216月,支部派出乔雪、杨巍两位教师赴中国厦门外轮代理有限公司进行为期两周的实践锻炼,学习行业企业的新动态、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了解企业一线新需求。202112月,支部党员参加厦门联合国际船舶代理有限公司碧海红帆党建共建活动。支部党员还与厦门港务船务有限公司就校企协同人才培养、合作项目落地等开展交流,与厦门联合国际船舶有限公司讨论学生职业素养、就业认知提升等人才培养项目。企方员工也应邀到校参观,学习嘉庚精神。

(三)”“俱到,同频共振

航运管理教研室党支部在厦门港口管理局和厦门港引航站分别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双方还签署协议成为党建共建单位。

20216月,支部在校党委书记陈一端、校长陈昌萍的带领下,赴厦门港口管理局调研,就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以及港区建设所使用的环保工艺与信息化管理手段进行探讨,就政校合作服务海上福建建设、推动海洋经济发展、筹办海洋工程学院等方面进行了交流。20217月,与厦门港引航站共同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乘风破浪向海图强主题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202111月,支部党员、校党委书记陈一端受厦门港口管理局邀请参加《厦门百年港史》课题征求意见会。202111月,厦门港口局水运中心到我校开展船员产业发展调研活动,双方就船员产业发展现状、需求以及相关支持政策进行交流讨论。202111月,聘请厦门引航站4位高级引航员为我校客座教授,受聘仪式之后黄炜副站长为师生做船舶引航浅介专题讲座。

(四)辐射”“,立德树人

以特色活动为依托,组织师生党员、群众观看《悬崖之上》《长津湖》《水门桥》《狙击手》等红色影片并撰写学习心得。结合主题党日,组织党员、群众前往军营村、大田、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有效增强党员师生和群众的凝聚力。

以志愿服务为依托,积极联系服务党员群众。支部党员定期带领学院志愿者服务队到莲花爱心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暑假期间支部选派党员参加学院家校关怀万里行的精准扶贫家访活动,走访慰问贫困学生家庭,给予温暖帮扶和人文关怀。在厦门疫情卷土重来期间,支部党员充分发挥模范作用,团结和带领群众教师进校区、进社区开展防疫志愿服务,并积极做好学生和社区居民的思想宣传、引导和安抚工作。支部党员吴新程被厦门市湖里区吕岭社区党委评为战疫先锋

小航之声新闻平台为宣传阵地,定期发布航运史港口发展史、行业动态、行业政策解读等,并将其与党史、国史、校史、最新政策理论和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让广大师生知古鉴今。突出正面宣传,讲述好故事、传播好声音,让主流思想舆论占领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真正做到立德树人。

五、佐证材料

1.2021年林珊仟获福建省优秀教师称号

2.2022年金砖国家及亚太地区专业教师远程国际赛货运代理赛项一等奖

3.2021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获一等奖

4.2021年全国“IECC”关务技能网络竞赛一等奖

5.2021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多个项目获中,获得多个一等奖、二等奖以及优秀指导教师奖

6.《国际货运代理操作》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及建设团队

7.国家资源库资源——《租船运输实务与法律》


8.厦门外轮理货有限公司共建

9.积极联系服务党员群众,获“战疫先锋”称号







网站备案:闽ICP备05012398号 Copyright © 2008-2009 WWW.XMO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